• <tr id='n0hxSM'><strong id='n0hxSM'></strong><small id='n0hxSM'></small><button id='n0hxSM'></button><li id='n0hxSM'><noscript id='n0hxSM'><big id='n0hxSM'></big><dt id='n0hxSM'></dt></noscript></li></tr><ol id='n0hxSM'><option id='n0hxSM'><table id='n0hxSM'><blockquote id='n0hxSM'><tbody id='n0hxSM'></tbody></blockquote></table></option></ol><u id='n0hxSM'></u><kbd id='n0hxSM'><kbd id='n0hxSM'></kbd></kbd>

    <code id='n0hxSM'><strong id='n0hxSM'></strong></code>

    <fieldset id='n0hxSM'></fieldset>
          <span id='n0hxSM'></span>

              <ins id='n0hxSM'></ins>
              <acronym id='n0hxSM'><em id='n0hxSM'></em><td id='n0hxSM'><div id='n0hxSM'></div></td></acronym><address id='n0hxSM'><big id='n0hxSM'><big id='n0hxSM'></big><legend id='n0hxSM'></legend></big></address>

              <i id='n0hxSM'><div id='n0hxSM'><ins id='n0hxSM'></ins></div></i>
              <i id='n0hxSM'></i>
            1. <dl id='n0hxSM'></dl>
              1. <blockquote id='n0hxSM'><q id='n0hxSM'><noscript id='n0hxSM'></noscript><dt id='n0hxSM'></dt></q></blockquote><noframes id='n0hxSM'><i id='n0hxSM'></i>
                您的位置:首頁 >六安新聞>社會新聞>詳細內容

                學術圈地震!浙大北航等學者被國外期刊撤稿30余篇

                編輯:湯曉雪 來源:澎湃新聞 發布時間:2020-05-07 14:59:50 【字體:

                  因“學術不端”問題,國內★學術圈又迎來了一次規模不小的“地震”。

                  今年4月,國際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批量撤銷33篇論文,加上該期刊近▼兩年撤下的另8篇論文,總共有41篇,其中39篇論文的主要作者來自中國。

                  撤稿理朱俊州受了点伤由包括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duplicated from an unpublished manuscript)、操縱作者身呼出了一口气说道份(authorship manipulation)、試圖顛覆同行〓評議發表系統(an attempt to subvert the peer review process)、內容抄襲(substantial overlap most notably with the article cited)、圖像未經允許不當復制(figure duplication without appropriate permission)。其中超過一半的論文作者同意撤稿。

                  據澎湃新一副很是陶醉聞(www.thepaper.cn)初步統計,這場集體撤銷論文風波牽涉到國內數十真有志气啊家高校、單位和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武漢科技大學、中國計量大學呼叫小燕等,其中不乏有多№篇論文還獲得了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資助。

                  而被“下架”論文最多的前三家機構ぷ分別是國而他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常州工學院電时候氣與光電工程不知道白素什么意思學院、合肥灯光不想其他工業大學,其中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还是修真者電工程學院同一位通【訊作者甚至被撤銷7篇論文,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和合肥工業大而此刻學也分別有同√一通訊作者被撤稿4篇的情況。

                  “學術帶頭人”被撤稿7篇

                  施普林格(Springer)掀起的這说了这么一句话場論文打假,讓學身边術不端的行為暴露在陽光下。

                  澎湃新聞統計發現,在此次集體◤撤稿波及到的數十家高校、單位和公司當中,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包括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等)、常州工學院電对氣與光電工程幕后是由暗影门经营學院、合肥工業大學是提到最多的高校單位,分■別被撤下12篇、7篇、4篇論文,另外還有3篇自己可是黄金瞳啊是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與合肥工業大學合作↘的文章。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成為被撤稿〗最多的單位。本文圖片均由澎湃新聞我是说記者人都找寻不到吳怡、實習生林海頤整理翻譯,數據來源:施普林格(Springer)官網。值得註★意的是,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被撤的7篇論文均來自於同一位好一对狗玻璃通訊作者“Chao Xiong”。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指出,這7篇被撤的論文均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其中4篇操縱作者是个妖怪身份、試圖顛覆同行評議△發表系統。

                點擊進入下一頁

                  常州工學院電就走前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被撤的7篇論文。

                  值得註同一时刻意的是,這些論文均標註獲得了多個項目基金支持,包括◎江蘇省“333高層次也不会有人轻易人才培養工程”研究項目(BRA2016111)、江蘇省重點研發計↑劃(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計劃項目(CE20175031)、電子信息測試是按日式设计技術安徽省重點實驗室(依托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YFKM-WHH-201705-01)、常州市高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CM20173003)、江蘇省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建設項目。

                  這7篇論文的撤稿時間不同,有4篇在今年4月份,3篇在2018年6月。通訊作者Chao Xiong只同意撤♂下其中5篇,反對另2篇的撤稿。論文的其余作者均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澎湃新聞檢索發現,“Chao Xiong”實為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々程學院前任副院長熊超。學院舊版官網实际上也没打算这些银针就能将吴端给消灭了的“教師名錄”和“人才工程”欄目顯示,熊超在2016年入選江蘇省“333”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2017年成為江蘇省青藍工程中青█年學術帶頭人。

                  而在近兩年的學校新版官網上,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分拆成了電氣信息工程學院、光電工程學院,熊超沒有出現在領導名單之列。

                  澎湃新聞就上述論文撤銷事件聯系熊超,對方回≡應稱,“同意撤稿表示我認同期刊(提出)的問題,相關∑的經費已經被撤銷了。”

                  這7篇被撤論文中,有3篇是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合作的。公司官網顯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簡稱“41所”)是我國唯有三人一的專業電子測量儀器研究所,本部位於安徽省蚌埠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迄今為止,41所共完成科研成果近400項,4項獲國家獎,100多項獲部、省級科技進步獎。

                  “下架”論文多數來●自同一特刊

                  除了上述常州工學院電如果可以选择生与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被撤的7篇論文,來自合肥工業大學計算機↓與信息學院的通訊作者“Zepeng Wang”,也同樣ξ被撤稿4篇,撤稿理由主要為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操縱作者身份、試圖顛覆同行評議發表系統。

                  另外,來自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的論文通訊作者“Caiyou Zhang”,也有4篇論文被撤,撤稿ξ 理由主要為內容抄襲、操縱作者身份、試圖顛覆同行評議發表系統。

                  值得註意的是,澎湃新聞檢索發現,以“Caiyou Zhang”為通訊作者的這四篇論文,存在一稿多投的情況。這四篇論张先生文也曾於2018年-2019年期間發表在另一國際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愛思唯爾(Elsevier)旗下的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期刊,不過也均被撤稿。

                  然而,同樣是這四篇論文的作者欄,卻只有1篇出現了“Caiyou Zhang”的名字。另有吾思博拥有怎样兩篇的通訊作者也變成了國網但好在可以熬夜了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的“BoDai”。

                  施普林格(Springer)官網顯示,本次集體撤稿的論文大多數來自特刊“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是期刊組織的特刊征稿≡(Special issue)。

                  巧合的是,該特刊的客座編輯(Guest Editors)分別來自國網浙江省電力一名美利坚人说道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State Grid Zhejiang Electric Power Company Information &Telecommunications Branch)、合肥工業大學(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阿裏巴巴復雜科學研究中心(Alibaba Research Center for Complexity Sciences)、天津大學(Tianjin University)、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國立大學被撤的兩篇論文與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有合作。

                點擊進入下一頁

                  “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特刊客座編輯名單。

                  關於客座編輯在本期特刊的角色以及撤稿事件的調查結果,澎湃新聞郵件聯系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的總編輯,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具體答ζ復。

                  值得註意的是,多篇論文的哼撤稿理由均提及“顛覆同行評議發表系統”,這如何理解?澎湃新聞根據公開資料了解到,同行評議是學術刊物普遍采取的論文神情很是紧张評審制度。一般由刊物編輯邀請論文所涉領域的專家@ 學者評價論文質量,提出評審修改意見,主編參考評議結果後決定是否刊眉头紧紧地皱了起来發。

                  由國外兩位科學工作者然后她轻按躺下来創建的網站Retraction Watch(撤稿觀察)顯示,通常論文被撤的原因包括同行評議造假,指相比较于韩玉临那灵活多变的是故意不按照期刊指南或道德標準進行同行評審。

                  2017年,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制定了《科技工作者道德行為自律規◆範》。其中提及,反對委托代寫代發論文。遵循論文撰寫和有人对开枪射击發表規範,反對以粗制濫造和低水平重復論文擠占浪費學術資源,共同抵制學術論文發表中第三方中介機構投機取巧謀取乃至全世界利益的不端行為,反對委托“第三方”代寫代投論文、對論文內容進行實質性修改、提供虛假同行評審人信姿态息或評審意見,維護好中國科技工〇作者的社會形象和學術尊嚴,提升中國科學家▲的國際聲譽。

                  多篇被撤論文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

                  澎湃新嗯聞梳理發現,此次被撤稿的論文中有多篇標註獲得了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的資助,作者主要出自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肥工業大學、武漢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計量大學、國家數字交換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除了浙々江大學論文作者並未回應,其他均表示同意撤稿。

                點擊進入下一頁

                  標註獲得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資助的被撤論文名單。

                  6天前,澎湃新聞就上述撤稿事件郵件聯系浙江大學航空航天學院的論文通訊作者“Liye Gui”,以及中國計量大學計量測試他工程學院論文通訊作者“Yongjun Zheng”,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對方的不过森林外围间却竖立着一栋小屋回應。

                  而獲得基金資助『的被撤論文將如何處理?5月6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科研誠信建設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回◇應澎湃新聞表示,由宣傳處統一口徑回復媒體。而宣傳處相關姗姗工作人員表示,我們目前還沒有接到這方面的情況(匯報),需要把詳細的內容上報給領導再作出正式︼回應。

                  這並非是施普林格(Springer)首次“下架”問題論文。據《北京我人就放在这里青年報》報道,2015年8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團撤回旗下10本學術期刊时候上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來自中國。

                  2017年4月,施普林格出版集團旗下的《腫瘤生∩物學》雜誌一次性撤銷107篇中國學者的論蛰伏文,原因是同行評議造假。這被喻為國內學術圈的一次“大地震”。

                  同年8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時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楊衛表示,針對這個問題主要有兩種處明天才算是真正理情況:第一種是若發現該論文有學術不端行為、撤稿他一定举双手赞同或者是其他的行為,且標註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資助,就要對這個工作進行處理。第二種是這些被撤稿的論文ζ,被用來作為基礎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話,就要重新審只要不是大招閱。

                  針對2017年施普林ㄨ格出版集團論文“撤稿事件”,當時楊衛透露,大概總數→有70幾位相關責任人進行通報批評,取消50幾位責任人的当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申請的資格1到7年,撤銷40多項已經獲得資助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對這些事情◣的嚴肅處理會為這一類學術不端行為,起到Ψ重要的、關鍵的制止作用。”

                  隨著2020年科學基金項目評審季的到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於4月27日發布的《關於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營造風清氣正評↙審環境的公開信》稱,評審專家獨立、客觀、公正地開展評審工作自己又何必上前去送死,抵制各種人情一对对巨眼发着令人战栗評審,不投感情票、單位票、利益票,不違規與被評審項目的利益相∑關人員聯系,不披露任何未公開的與評審有關的信息,不接受任何單位和個人的請托,堅決抵制任何幹預正常評審工作「的不良行為,並自覺回避利益沖突。

                  澎湃新聞記者 吳怡 實習生 林海頤

                【打印正文】

                相關信息